時間:2014/11/13

地點:人社院C310會議室

記錄人:人社18簡廷羽


 

開場記錄片播放

主持人:歡迎大家來到文創說明會,我們先請影片製作人上台介紹他們的影片。

影片製作人A:當初修了些文創學程,然後剛好要拍紀錄片,於是就找了兩個人,其中一個是北京影視學院的,一起拍攝有關新竹公車司機,還有整條山路上的人的故事,我們學到很重要的一點是「等待」是很重要的,跟學習不太一樣。

影片製作人B:在課堂上老師只教我們拍法,其餘得自行摸索,跟一般拍攝影片不同。

台文所介紹影片播放

陳建忠所長:上面影片用畫面來說故事是增強敘事能力。接下來介紹台文所2002年人社院學士班成立、2010年成立文創副修學程、隔年變成主修,我們強調創作、理論和運用,用本土觀點加國際視野加在地行動,培養跨領域人才。文創學程主修為30學分,必修12、選修18,文創導論、台灣文學史、小說/散文鑑賞與研究、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是基礎課程。在文創成為主修後,選擇主修的人數漸增。

之後介紹柳書琴教授,很可惜他今天沒來,他在103下學年開設鄉土誌與地方調查,致力於自治研究,近年來範圍擴及至滿州國。陳芷凡教授剛好也有開設這門課,請她來說說相關經驗。

陳芷凡教授:田野精神在於走出文本,體會人民生活過程,透過互動了解對方,借由「概念建立」,然後透過田野實作與調查,對鄉土有更進一步了解。

陳建忠所長:接下來介紹王惠珍教授,她也沒出席這次活動,她的專長在日文,下學習沒開課,主要是教授台文史還有台灣文學地圖與顯影。然後是李癸雲教授。

李癸雲教授:我開的是文學與創作導論,還有性別書寫、新詩鑑賞與習作,還有討論五零年代的戰鬥文學下女性文學該何去何從。透過網路上小組討論,並邀請專業人士來演講,希望能營造出扎實活潑的課堂講授。我們有舉辦文創藝術祭,兩年一次,結合藝文團體來舉行。我認為文學是人的學科,讀文本來思考生命,除了專業知識,更思考己身生命,例子像是王文興的《欠缺》,並讓學生勇於寫作,讓文學成為存在的翅膀。

謝世宗教授:我開的課是電影與視覺文化,電影欣賞的國家台灣跟世界比例是一比一,有Hollywood的、東亞電影、歐洲偏現代主義的,還有其他地區,這堂課並非教拍電影,但是課程結束後學生通常會自動的拍一部;還有小說鑑賞與習作,小說鑑賞會在第一堂課分別介紹各類型小說性質,第二堂課介紹世界各國名著,有美國的、歐洲的、義大利的、甚至中南美洲的,台灣與世界的比例是一比一,還有讀像是魯迅的文本之類的。

王詩婷教授:我教授的是女性小說賞析、台灣文學史、散文鑑賞與習作,我教課希望學生能在文學中尋找座標與方向,像讀李昂的創作,知道他在七零、八零年代的影響,台文史從傳統文學到日治在到現代台灣文學,並介紹交換學生了解台灣文化。

石婉舜教授:我的專長在戲劇方面,開設的課是台灣劇場史、台灣文學史、劇場分析與習作,劇場分析不只是寫劇本,而是透過實作了解劇本和其他文本的異同,在期末以「讀劇會」方式呈現,還有隔年開戲劇名著選讀,探討歐美流派對台灣的影響。另外有請專家演講,順便打個廣告,下周有英國戲劇博士回國談當代英國劇場趨勢。

陳芷凡教授:下學期開研究方法和論文寫作,將論文視為一種文學創作。有兩個重點,一是先從概念建立然後透過文學理論來分析論文;二是寫作,透過文學回顧來完成論文,找出問題意識。

鄧慧恩教授:報導文學寫作跟文化資源應用與調查是我開的課,我認為展覽能夠呈現創作者獨特之處,因此會要求學生親自看展,探討優缺點。我的班也會利用不同類行得文學來交流並連絡感情,課程還有觀看紀錄片、邀請專家演講等等。打個廣告,之後蔣渭水先生的孫女會來分享大稻埕工作室的成果。

陳建忠所長:接下來介紹安哲毅教授,他也有事無法出席,他教授基礎與進階影視實務,他導演的《刺蝟男孩》還得過金鐘獎。

還有秘密武器,請學長進行經驗分享。

向泰儒學長:我是14級的,大三四接觸到文創,之後便報考台文所。起初台文史和文創導論體認到靠文學創作能了解內心感受、社會關懷和抒發回憶,對我的大學生活有所成長,人人不同的看法讓我受益良多,「人」才是課程的核心,希望學弟妹能有自己獨特的體會。

文創學程代表:文創不只增強我的文學,更觸及其他社會議題,與自身經驗相呼應,不只是單純讀文本,還有從內心汲取經驗。文創特別之處是吸收並從反省走向釋放,利用創作表達內心。


 

Q&A時間

主持人:接下來進入Q&A時間,有人對台文所有任何疑問嗎?

Q:散文鑑賞與中文系課程差別?

鄧慧恩教授:就是比中文系好啊,開玩笑的。文本選擇上我們以「人」為主,而並非是名家為基準,單純的以文類區分,並強調從家鄉出發與投稿。

陳建忠所長:我們有實作,資源多,並較具系統性。

主持人:還有人有問題嗎?沒有問題了,那今天說明會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參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學創作 清大 人社
    全站熱搜

    nthuhs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