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經學程說明會

介紹今天老師 黃春興教授專長政治經濟學公共經濟學也是政經學程導師 吳乃德中研院社會所專業研究員對台灣政治發展努力奉獻也是百年追求作者之一 對台灣政治歷史有不可缺地位徐斯儉專長為比較政治和兩岸關係上學期開比較政治沈筱綺老師這學期開兩門課也是政經學程重要支柱

同學分享:

學生:104入學制經濟學領域縮減許多:

春興老師:學程本來就是人社院每個所老師來開,當初經濟系在人社院,經濟系過去為主導,經濟系已為大學系,此學程非經濟系。早期為制度經濟學程,清大無政治系故此較傾向政治方面。沈老師來之前無法請這麼多政治系老師,故多為經濟系的課充數故只為假經濟系。沈老師來後慢慢調回正軌所以經濟系與此無的課皆刪掉。我開的課雖然是在經濟系開但主要為人社院開,政治經濟學有三分之一為人社學生,另外我開的經濟學不是經濟學原理;經原學生多為商學、會計等,雖然經原放在通識但我們也沒另外開課。過去經原為一年訓練學生,一年的課對你們稍為重,希望一學期將經濟學講完,不需像經濟系那麼久 。現在方案有一二 所以說你們可以修經濟學加上系上所配的歷史文化等,想對經濟學有較深認識也可以修一年的經濟學課程,我開的你們可以當經原一來用。 簡單來說就是去掉把經原較支支解解和數學部分拿掉變為一個概念 如果不知道內容可以上網。

學長分享修課經驗:

學長:我是你們大三學長我主修政經學程,104年有改革不過我當時課程規劃較偏經濟故較少政治我是靠像開放式課程等做補強。選修經濟學領域像財政學國際經濟學,以國際經濟學來講此課較應有點難修且要用到比較分析模型等。政經學程要偏經濟需要先修經原一二甚至要聽微積分或統計等不然直接修經濟較難的課程可能不行至於政治學課程我大二陸續開,我想問其他老師是否會開中華民國憲法或比較政府等課是否會開。

筱綺師:中華民國憲法通識好像有開所以政經學程應該不會開至於斯儉老師的比較政府則有此主題。

斯儉師:要了解中華民國政府憲法與政府修可以修乃德老師台灣政治的課,臺灣其實沒幾個學校有開。我的比較政府的課在正規其他政治系分兩學期上但我們非政治系因位政治系學分多故可以上較多至於我們則已較濃縮的方式上。我以非常介紹性的方式來上。我會用制度方式上半學期介紹民主政體下學期介紹非民主政體,其他學校不會上非民主但我會上佔了因為全世界一半以上國家。

乃德師:比較政府我的了解為歷史殘留,在國外證制系有開此課的學校可能很舊 1950-1960的政治學在美國算公民教育等較向公民教育告訴學生政府結構,這不算學術,我們五六零年代模仿美國,較重要的事政治結構的發展如何跟國家發生關係,後來有些學校換湯不換藥將比較政府的內涵變比較政治但還是用比較政府真正談政府架構越來越少其他有開比較政制的課還是會談到政府架構,這一下就可講完也沒什麼學術研究。這學期為政治發展從清末、日本殖民統治到國民黨來台到今天,從這幾階段歷史碰上許多學術界議題,如威權統治的ㄧ些狀況、民主化這些階段都是政治學相當重要領域剛好台灣都經歷所以我已歷史方面來探討,沒有歷史不會有這些。

筱綺師:剛斯儉老師有提到我們學分有限,主修為三十學分僅十門課為政治課。許多課不必要我是秉持己所不欲勿施與人,如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與我們較不相關,我們認為選幾個和台灣現實相關的課,如乃德老師台灣政治與歷史發展應該是所有政治系都應該要有,核心的課如政治學次領域與我們皆會提供至於其他選修課是我們覺得現在在台灣社會最應該了解的如到底什麼是民主理論,最重要的民族主義如馬習會貨貿等都和我們有相關,後面有規劃如公民參與投票行為等,這些課都與台灣有關。

乃德師:我稍為補充關於課程設計任何政治系政治學程,全世界都認為這些至少都要有兩個主題,普遍性作為一個公民需要哪些政治素養如何理解民主運作的價值,不管在哪些領域這些都相當重要會有社會責任等,這時對民主社會公民的素養便很重要第二個就是對於你所生存的社會議題有所研究如臺灣就是認同問題像美國不平等,為甚麼政治傾向有錢人等所以我認為所有政治學門皆要包含這兩個基本方向。

筱綺師:新制以後假設主修必修有五門課政治學導論民主理論與實際最好一年修至於其他五門課則各自選修,政治學次領域核心科目必選一門不一定大三修如果大一大二便決定念政經學程則可開始上。

斯儉師:我們的本質在中研院 一學期只能上四學分因為我們本質為做研究所以我一學期只能上一門課,各位如果認為政治對大家很重要可以請清華聘較多政治系老師。

春興師:這學程是以政治為主經濟為輔,經濟其實相當重要剛剛老師提到二十一世紀貧富不均等不全是政治問題,這是政治和經濟合起來的問題,目前我們經濟系對於這方面沒什麼老師有這方面研究,將來畢業後可以往這方面發展也可以知道政治系和經濟系我們可以知道他們所缺少的地方。

學生:除了政治經濟學之外還有什麼與政治經濟相關的課嗎

春興師:對我來說政經學本來是在討論國家關於預算到政府組織等,其實財政國際關係等都是,但目前經濟學較著重在數學,當今全世界皆如此,另外文化經濟 西洋經濟則史則不用數學如果修可以理解不少。

乃德師:人社系能提供什麼給學生對於工作有什麼幫助,大學第一功能培養職場基礎條件找到好工作第二個同時分享人類文明成果,我們要傳給下一代,這會不會衝突,同一社會不同階段其實不同。美國醫學院是研究所教育,大學是人文教育。美國法律也是,大學不應該教職業訓練,申請進美國醫學院比例最高為音樂系,第二個為人類學系,律師則都為不同背景。你大學念什麼教不影響 美國企業越來越不想請MBA等,他們想請人文社會學系學生, MBA畢業僅能為職員,領導層接多為人社系。臺灣社會則不知道,企業多請台大財金等。人文教育很重要張忠謀哈佛大學畢業,他們都很重視人文教育。這理分享一個故事,我愛看紐約時報,有一天一整版介紹一人的訃聞,那人在中央公園賣氣球 我就讀了一下,他大學拿獎學金相當傑出但他去賣氣球;他相當愛讀書他認為當教授只能寫論文,他說他賣汽球只要上兩小時班就可以過自己的生活記者去採訪。他家全都是書他不要追尋父母給予的如教授較好等概念,這也是人文教育的重要性,人文教育很重要會刺激我們思考,人生要做什麼 不管是企業家等都可以用不同角度看生命。

斯儉師:我也講一個故事一個社會所畢業在竹科工作,公司要推銷對於手機如何給老人用,其他科技人員提出的想法老闆都不接受但這社會所的人說老人很愛面子,只是這點很打動老闆。所以人文是理解人,這很難,政治學是學問中的學問,它要所有學問支撐起來,人文理解人,社會科學理解世界。

學生:我舉個例子,現在美國選舉背後都有財團支持或台灣許多中資投資企業 如此可見政治和經濟無法分開,台灣為什麼在台大教商業科目其實不分國家都一樣,當代人究竟追求什麼,人文社會科學便是理解這些現象。

學生:我補充一點,站在學生立場,其實學生也受家長壓力。家長僅以一般社會觀感來想,大家可以善用第二專長來學習老師所說職業訓練如科館院或材料等。 但我要提醒二專要上課務組查,有些課可以從一下或二年級開始修二專 不然不小心會充堂甚至因此被當掉、延畢等。

學生:老師你們覺得要不要念研究所?是對學術有興趣就念嗎

斯儉師:是看有沒有興趣 你有那就去念,沒有興趣有能力也不行,要看有內心的聲音。

乃德師:博士班是要看真的是否有興趣。

生:我想請問上學期修經濟學能否搭配經原二還是只能選制度經濟學文化經濟學等

春興師:可能沒辦法如果修我的課可能沒辦法搭配經濟學一和二,剛才同學問是否要念研究所,我認為要有野心在念。你們都只看手機不看平面媒體,這些過去都是你們就業要看的,這些卻被你們封殺,還是要自己想清楚。這個系的目的不是上課而已而是希望你們可以混合不同學問開創新的領域。

學生:所以103以前入學還是只能用舊制嗎 可以上新的政治學課程當學分嗎

筱琦師:可以

學生:常有學生認為大學所學跟職業有差

斯儉師:我許多同學在各行各業都有,工作上的事在工作上說、鍛鍊、學。 你在學校學的未來在工作上鍛鍊不來且這些為你未來的格局。需要在五年、十年後才看得到。再者上政經學程打開的格局比其他還大,現在大學教育尤其是學士班這種為大格局訓練是未來五十年的投資。

乃德師:學跟做不一樣才好,如歐巴馬邱吉爾格局便不同或如果會計師從大一一直做一樣的事多無聊未來在職場無機會學習新的東西。

春興師:你們顧慮是多於的,現在研究所一堆,只要想讀機乎都可以再來我是大三想念經濟,只要想念研究所只要認真念書六個月一定可以上,只要想念衝上去就對了。

筱綺師:張忠謀接受訪問說臺灣優秀工程師非常多,但要找真正管理台積電的人找不到。專業知是碩博班在念就可,真正管理人才是大學念人文的人,這些都是五十年後的紅利。到高皆不是只要專業知識,真正需要的不是大學就和實務結合也不是學習工作技巧。

乃德師:你們未來重要的為心態,如何領導人、氣質、談吐、態度等。有成就的人從高中開始便培養,美國從高中球隊開始培養。從那裡養成對工作態的態度 美國大企業老闆大學多從校隊從那邊培養態度紀律等,這些工作態度影響未來職涯

春興師:你們想一下等到你們工作要往上面發展時年二十年後那個世界會如何,越來越多行業會被取代,許多東西都是你們展開。如果IOT發展很好那人們可以提供什麼,可能是跟物質較沒關的東西,現在的行業可能都不在了。

隆志師:我補充一下兩年前政經必修三十學分有二十七是經濟系的課如今各位修的可以經與過去不同,這門課有許多老師對政治學的期待可以看在未來有沒有辦法吸收老師的心血。過去選擇人類和社會學較多,今年是政經學程人數最多  未來要是想修經濟系的課回歸經濟系,可以轉系 二專、輔系或雙主修。人社就是以主流經濟系無法提供的課,經濟學相關課西洋經濟史等將反應出我們與其他經濟系不一樣的地方將會是主要的重點。

學生:我其實沒修政經的課,但老師提到人社提供許多寬廣的課給同學,如果沒修政經還是可以聽。以經原一二為例雖然人社有些同學對計算較排斥但當未來聽別人說自己所學還是可以理解對方的切入點所以真的可以多修其他的課。

學生:下學期或明年大概還會開什麼選修

筱綺師:現在在上面的為確定會開的 至於其他還要跟其他老師討論。

生:我不是政經學程的,我是17級就是去系辦或網頁相關規章可以適用新制如用兩個副修等。

學生:我大二去上海交大,大三去北大作農民工專題研究。學校提供許多機會 獎學金等,要多多利用這資源,可多去全球試務處都會有最新資訊。如我去上海交大、北大等都免學費有補助,是滿難得的經驗,可以去想大學四年想獲得什麼,多與老師聊天等

生:我有小問題 如果經濟學原理一二都修了那制度經濟學、文化經濟學可做為政經學程選修嗎

春興師:都可以的,上面的選修都可以選。

隆志師:我們之後會爭取政治學老師的新聘案。

學生:先修導論才知道該門課在讀什麼,因為大學跟高中差很多還有很多大二大三的課大一都可以先去修,其實都不會太難,像我有修社會學 政治學 人類學 修完之到各學科不同邏輯也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喜歡什麼。

斯儉師:剛才乃德老師說我們也要關心現實政治,臺灣需要更精密思考,更充足的知識。平常電視的討論是不夠沒養分的,臺灣同學可以找到資源盡量出去走一走,要親自體會世界的複雜和多元,真的要鼓勵各位,臺灣媒體看世界實在太小。手機的好處就是可以進入世界,這世界正發生深刻的變化,這是比上什麼課還重要。

乃德師:一定要看國外的媒體 這是一種習慣

筱綺師:大學跟未來最重要最有關聯的還是英文,要看外面消息都靠英文,未來都是跨國企業你都要用英文溝通,這是大學要培養的。

斯儉師:以後職業是什麼根本不知道,我們可以讓你們準備,如何創作和掌握這世界,你應該要掌握這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hs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